close

 

Dear佩琪:

暑假我們聚了幾回,我知道,你已經做好準備──擔任國中導師,帶一個班級的學生三年直到畢業。明天要新生訓練了,對初次見面的班級,你準備好要說什麼了嗎?還記得我給你看的洛桑僧格就職演講稿嗎? 

當我讀到──「我站在這裡不是我個人的成就使然,而是在西藏和流亡在外的無數先輩長者辛勤工作和犧牲的結果。」 

我便知道,不論洛桑僧格是否讀過《血祭雪域》一書,他肯定懂得西藏被侵略的那段血淚歷史,是數不清的先輩們以生命寫下的戰敗歷史。 

當我讀到──

「儘管從未被允許踏足西藏,西藏每天都在我心裡。生為西藏人,我引以為傲,並當驕傲地死為西藏人。當我活著,我就會矢志為自由而戰。」 

我相信西藏人的熱血都被洛桑僧格點燃到沸點,即將引爆燃燒。 

同樣的,新生訓練,當導師的你想傳遞什麼給學生?學生能從你的第一次說話裡讀到什麼?教育的理念?教育的目標?這三年你將如何引導學生?

導師的班級經營,如果只限於表格規定,那樣會把導師做小了。導師,不就是引導人生的老師嗎? 

It is up to you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tusofti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