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緣起:

我與月亮師、遊魚師、星星師,延續西藏人文地理補充教學的小組討論,繼續組成「新鮮老師班級經營討論會」。

 

第一次聚會

201257週一第7節,在逸仙園中,三位新鮮的月亮師、遊魚師、星星師,先提出想要學會的班級經營項目。分類討論補充如下:

 

1.家長:

1)班親會中,家長想要聽什麼?

2)家庭聯絡簿是親師生溝通的最佳管道。

3)何時要請家長到校一談?要說哪些?親師晤談的技巧及原則。

2.班務:

1)哪些地方可以觀察出學生發生問題了?

2)班際比賽快到了,沒有共同練習時間怎麼辦?

3)哪些團體活動提供班級經營的正向功能?

3.學生

1)成績落後的學生上課容易分心,功課忘記寫,家裡沒人盯,人緣也不好,即使放學留校幫他複習也不願意,怎麼辦?(屬於專注力問題)

2)喜愛音樂、舞蹈、運動的學生,讓他坐在教室裡發呆一節又一節?好可惜也好無聊,怎麼辦?(舉彥銘為例)

3)校內任何比賽總是班上某些學生代表?其他學生呢?

4)習慣性遲到的學生,沒有家人會盯,也沒來學校的動機,怎麼辦?會不會變成中輟生?

5)有的班級排擠某位學生非常嚴重?怎麼辦?

(自尊、自信,馬斯洛的需求理論)

6)想教學生什麼?

 

接著我們分析討論會可以進行的模式有三種:

1.四人討論,找故事。

2.訪談前輩回報:我看見孔子。如何求教前輩?

3.邀請前輩分享。

最後決議:三者並行,並不衝突。先去尋找校園孔子,訪談自己心儀的前輩老師們,採訪的重點:「為何而教?教什麼?感想心得?傳承?」下次討論會回報心得,再做邀請的規劃。

我們也討論這個聚會的性質,重點在教育哲學,輔以班級經營技巧。哲學思維包括的議題有教師人格特質(老師需要有主見嗎)、教育的目的、什麼是教育等,班級經營技巧包括個人量身定做的表格、小撇步等。

最後談到行政分工,大家最好都做省思札記,風格因人而異,可以記在腦海裡、寫在紙上筆記本上、可以放部落格,都可以。我們不打分數,沒有要求標準,高興就好。因為我有現成的部落格「教育的樂趣」,大家也不能同時天天聚會,決定仿效我和佩琪遠距溝通的模式,留言、提問、回覆。

 

部落格見

遊魚老師很快找到「教育的樂趣」部落格,我倆開始提問回饋。

201258週二下午,白白老師上完我擔任導師班的課後,急叩我。原來白白老師上外堂課時,阿松與一群調皮男生鬧烘烘,白白老師制止後,阿松與幾位同學又玩拉鞋帶(這是一群青春洋溢調皮的小男生)。白白老師再制止,大夥停止嬉鬧,白白老師認為阿松回嘴「好啦」的態度不佳,要求阿松下課到學務處。下課後,阿松一溜煙跑掉。所以白白老師急著打內線電話給我,希望我放學後處理阿松的學習態度。

弄清楚事件脈絡後,我問白白老師:「那你以後怎麼上這個班的課?」白白老師停頓一下,我接著簡述阿松的家庭狀況及輔導策略,建議可以馬上去班上帶阿松去學務處。由於白白老師接著有課,建議可以交由生教組長處理──寫行為自述表,並罰站15分鐘。放學前我問阿松,他說有去罰站了。

翌日,阿松一早就拿行為自述表給我看,媽媽在家長意見欄上表示要求阿松改進。我要阿松倒帶說一遍事情經過,教阿松如何應對進退,其實改成另一種說法或換一種態度,事情就不會那麼僵,白白老師也不會針對你。

我處理後,想一想,我若是能將處理學生問題班級經營的實例PO上部落格,對這幾位新鮮老師的學習歷程,可以有點幫助。於是,我決定找空檔做。

 

第二次聚會

2012514週一第7節,月亮師參加國際安全認證會議未克參與討論,我也想介紹「教育的樂趣」部落格,所以改在4樓導師室聚會討論。我介紹部落格後,遊魚師與星星師提出實際案例。我也提出白白老師的案例,換一種作法,影響也會不同。

 

議題:「哪些地方可以觀察出學生發生問題了?

討論:

「如果是導師的話,可以善用下課時間、早自習、午餐、午休時間觀察學生如何與其他同學或老師互動,對於初帶一個新班級這樣的功夫是有必要的,愈了解學生就愈容易找出處理問題的方法。」

「如果是任課教師,除了課堂上的觀察,還可以多跟導師聊小孩的上課情形,透過導師的眼睛來了解學生的特質。」

另外,遊魚老師發現國文老師常會利用剪報來引導學生往善的方向,例如燕子老師最近印了有關高中生向遊民潑糞的事件,只是為了好玩而犯下令人匪夷所思的過錯,提醒學生「好玩」是有分寸!

另一案例:「午休時,一學生偷咬了蘋果一口,隨即被老師以手勢制止,以免影響午休安寧。不料學生還是趁老師不注意又偷咬,這時老師只好叫學生至走廊面談:『你沒有看到我示意不可以現在吃嗎?』『有啊,可是我怕蘋果會黃掉!』原來學生想的跟老師是大大的不同,難怪常常覺得小孩怎麼做不到。」

這時,我上上屆的高徒回母校找我,這個需要吃長效藥來抑制過動的男孩長大了。一表人才,說話應對成熟多了,令人安心。

聚會決定將在部落格問與答,有事不能參與討論者,也可以跟上進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tusofti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