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三次聚會

2012521週一第7節,月亮師、遊魚師、星星師與我,在數學小教室討論。

我們談到蒐集班級經營資料的方法。

導師批改的家庭聯絡本,是師生交流的小日記。每學期末我會收回保存至畢業。在畢業典禮前發還,師生回顧三年的點點滴滴,會發現:昔日年幼稚氣好可愛,現在學生已經長大了。

我把九年一貫記者來採訪306班的稿件(2000年)留下,對照這個班的學生讀高中、大學寄來的卡片,校刊刊登返校座談的讀書經驗分享,以及就業的後續發展,串成一個成長故事。還可以與12年一貫比較。

……

現任導師班的資料,可以作為下一屆班級經營的良方。所以現在帶班,救可以為未來預作準備。

接著我們也談到多元文化教學的方式:每有外國學生來可以教各國的問候語;還有,去年日本羽球對來本校,我班上動員教體育班日語問候語。也可以做服裝秀,上屆畢典校歌即是。

我們也談到行動研究的方法。針對問題,尋找對策,實驗後修正,再改進。

另外,也提到西湖舊同事調校後的經驗分享。

月亮師也分享如何蒐集投影片、學習單、參考資料等教學資料。舉例,學生對加拿大楓糖的印象。鼓勵大家可以建構自己的教學資料庫。

星星師也提到資深老師教寫B卡的方法。

末了,我總結:欣賞不同老師的教學及班級經營風格,擷取與自己風格相容的方法學習,截長補短,一味仿效並不適合。

最後,訂出下次主題:進度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tusoftib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